晶報記者褐藻醣膠 李海若
   在閻連科的眼中,作家似乎不如很新成屋多人。
   閻連科說,作家沒有能力創造金錢,沒法修學校,建高速,甚至還不如搬磚辦公室出租頭的農民工。那麼作家的職業是什麼?——是寫作。
   問題又來了,寫什麼?“這個時代充滿活力,也有很多東西整合負債讓人憂慮。人們在繁忙中,無暇顧及內心的感受,是很無奈的事。我沒想在這個時代要留下不可思議的東西。作為一個作家,我希望留下最獨特的記憶。”閻連科說。
   怎樣的獨特?對閻連科而言,不是講中國怎設計裝潢麼發展起來,人有多麼偉大。而是,“要挖掘人在現實生活中的困境、焦慮和不安。洞察人在這個過程中發生了什麼變化”,他認為,這才是作家要關註的。
   雖然有著“荒誕現實主義大師”的稱號,閻連科卻堅持“作家要在時代中寫作”。至於寫什麼,每個作家會各有所選。因為每個作家文化觀、世界觀不同,各自的藝術追求也不盡相同。文學界普遍認為閻連科是繼莫言之後最有希望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之一,他卻自稱,“我並不覺得自己是最有才華的,我只是許多作家中的一個。”
   談到自己的寫作風格,閻連科用了一個詞“神實主義”。他說,很多人都喜歡用荒誕、幽默、狂想、後現代等詞來形容他的作品,與其讓別人給他扣這些“帽子”,不如自己動手編個更合適的“帽子”。
   他解釋說,神實主義中的“神”是“靈魂”,“實”意為“現實”,神實主義最重要的就是把握內真實。他打了個比喻,“我們看到一片大海,正波濤洶涌,浪花翻滾。我們看到漲潮的錢塘江時,也是澎湃不已、浪花四濺。這些都可看可感。而我關心的不是這錶面的海水、江潮,我努力試圖關註的是海底是什麼樣子,河床是怎樣的形狀,是凹凸不平,還是平坦。就像寫一棵樹,我不會只寫葉子,我更想表達的是樹根的形態,它會伸向何處,葉子和浪花相對都不重要了。”
   “今天的中國現實,變化太快,快得無法讓人把握。新聞中總是會報道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如果只是發生零星的一兩件,那可以當作趣聞和笑談,但如果經常發生,一定有其內在原因,它們的本質就是我所講的神實主義的“神”,而這也是最難把握的。”閻連科說。
   閻連科是第一次參加深圳讀書月論壇,他非常贊許深圳能堅持十四年一直舉辦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他也希望深圳的讀者會喜歡他的《丁莊夢》《風雅頌》《四書》等等一些作品。他說,“也許有人會認為我的書過於荒誕、誇張,很多事情可能沒有如此集中發生在某個人身上,但會讓人有似曾相識之感,因為有的是確實發生過的,具有相對真實性。”
  
   有“荒誕現實主義大師”之稱,被文學界普遍認為是莫言之後最有希望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之一。代表作有《日光流年》《受活》《丁莊夢》《風雅頌》《四書》等。
   生於1958年,河南嵩縣人,1985年畢業於河南大學政教系,1991年又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其作品曾獲軍內外獎20餘次,包括兩次魯迅文學獎,一次老舍文學獎。作品已經被翻譯成十幾種文字。  (原標題:作家要在時代中寫作 挖掘人的焦慮和不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63pilt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